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团队 中心研究 中心简报 人才培养 中心资料 社会服务 民族展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宜昌文化简史》编纂工作简报 第2期
[ 录入者:admin | 时间:2015-06-24 23:34:27 | 作者:中心办公室 | 来源: | 浏览:次 ]

          

《宜昌文化简史》编纂工作

    

                         201407月     第二期

                     ●《宜昌文化简史》编纂人员到武汉进行学术交流

                     ●《宜昌文化简史》编纂人员赴长阳调研

                     ●《宜昌文化简史》编纂人员赴宜都调研

                     ●《宜昌文化简史》调查组赴五峰收集资料

                     ●《宜昌文化简史》编纂人员赴秭归调研

                     ●《宜昌文化简史》编纂人员枝江调研

                     ●《宜昌文化简史》编纂人员兴山调研

                     ●《宜昌文化简史资料长编》搜集提纲

 

 

 

 

  


编纂办公室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民族学院

邮编:443002                      联系人:曹大明

电话:15272166289

Email: caodaming1979220@163.com

 

 

《宜昌文化简史》编纂人员到武汉进行学术交流

 

510-11日,《宜昌文化简史》副主编黄柏权带领编纂人员魏雪梅、刘兴亮、周晓明等赴湖北省文化厅文物考古所、湖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湖北人民出版社等单位走访调研,与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搜集到了一批关于三峡工程文物保护项目的考古资料以及部分土家族历史文化资料。

 

《宜昌文化简史》编纂人员赴长阳调研

 

2014624下午15时,《宜昌文化简史》资料搜集座谈会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政协会议室召开。宜昌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周明祖、文史委副主任秦兴友、长阳县政协文史委主任覃明军、长阳县民宗局副局长汪金衍以及三峡大学民族学院曹大明博士、岳小国博士、葛政委博士、刘兴亮博士等人参加了座谈会。政协文史委主任周明祖就《宜昌文化简史》资料搜集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和说明,与会人员还就长阳历史文化以及资料搜集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62574,调研人员分赴文化局、民宗局、档案局、旅游局等单位开展了资料搜集工作,获得了一批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资料。

 

《宜昌文化简史》编纂人员赴宜都调研

 

7912日,《宜昌文化简史》副主编黄柏权、秦兴友带领编纂组成员曹大明、葛政委、刘兴亮、刘晓青赴宜都市开展资料搜集工作,宜都市政协副主席谭国银、宜都市博物馆馆长赵平、宜都市文史委主任杜平、宜都市史志办主任夏友生、宜都市文联主席周友平等参加了此次资料搜集工作。经过多天的调研,编纂组成员对宜都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刻地了解和认识,搜集到了一批学术价值较高的资料。

 

 

 

《宜昌文化简史》调查组赴五峰收集资料

 

7812日,《宜昌文化简史》编纂人员岳小国带领三峡大学民族学院部分研究生赴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收集资料、开展调查活动。调研期间,五峰县政协副主席张廷瑜、政协文史委主任周启顺、五峰县民宗局副局长肖贤定、五峰县文体局洪颖、五峰县档案局局长谢昌华、五峰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覃远歆以及统计局、交通局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对调研组予以了积极配合和帮助。通过多天的调查及与地方文史专家的座谈,编纂人员搜集到五峰县文史资料丛书、土家族研究辑刊、地方统计年鉴等图书50余册,另有考古、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志、年鉴、党史等资料,并对重要资料进行了复印或摄像,圆满完成了此次调查任务。

 

《宜昌文化简史》编纂人员赴秭归调研

 

79,宜昌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周明祖、三峡大学民族学院黄丽、三峡大学学报编辑部刘自兵等一行5人前往秭归县就《宜昌文化简史》课题进行为期3天的调研。

9日上午,《宜昌文化简史》资料搜集座谈会在秭归县政协会议室召开,县政协文史委、党史办、史志办、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与会人员表示大力支持《宜昌文化简史》的工作,并对秭归文化的资料收集、未来发展等展开谈论。9日至12日,调研人员在县政协、文化局、档案局、交通局等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共收集到文史资料、年鉴、方志、屈原文化研究等图书资料50余册及大量图片、视频资料,为促进秭归文化史的研究提供了坚实基础。

 

《宜昌文化简史》编纂人员枝江调研

 

718,《宜昌文化简史》编纂人员赴枝江搜集资料,此次调研成员有宜昌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周明祖、文史委副主任秦兴友、三峡大学葛政委、刘兴亮等,枝江市政协副主席尤先好、枝江市文化体育旅游局副局长李本书、枝江市档案局史志办胡蓉、枝江市文史委主任罗红星等参与了此次资料搜集工作。

枝江地处长江中游北岸、江汉平原西缘,东接武汉,西连重庆,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历为兵家必争之地和商贾云集之所。自西汉元年始置县治,枝江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而境内发掘出代表大溪原始文化的关庙山遗址和象征灿烂楚文化的青山古墓群,又彰显出枝江历史源远流长,文化极为深厚。唐宋以降,又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的沿江商业集镇网络,具有典型的明清古建筑风格的董市镇老正街和江口老街历经风雨至今保存完好。通过多天的走访,编纂人员重点对古荆楚文化的考古资料、明清以来的商业文化资料予以搜集。此外,枝江境内的吹打乐、楠管、民间故事等民俗文化在宜昌地区独具特色,也是此次调研的重点之一。

 

《宜昌文化简史》编纂人员兴山调研

 

2014730下午15时,《宜昌文化简史》兴山调研座谈会在兴山县政协会议室召开,宜昌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周明祖、兴山县政协副主席兼县档案局局长张学元、兴山县政协文史委主任李明朋、县文联副主席王进、县文化馆副馆长朱光明、县文物局局长刘道霖、县档案局陈昭、县方志办甘卫泽以及《宜昌文化简史》编纂人员黄丽、刘兴亮等参加了此次座谈。与会人员就《宜昌文化简史》编纂方案、兴山县资料搜集、兴山历史文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73081,调研人员在政协、文化体育局、档案局、交通局、文联等部门负责人的积极配合下,获得了一批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资料:

一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关于王昭君传说、兴山民歌、兴山围鼓、兴山地花鼓、兴山踩堂戏等内容,尤其是民间故事、民间歌曲方面资料较为丰富。

二是物质文化资料,包括邹家岭汉墓群、古夫民居、百城遗址、白羊寨遗址、圣帝行宫碑以及川汉铁路兴山段、洋房子等。

三是方志资料,主要有乾隆、同治、光绪三朝《兴山县志》、新编《兴山县志》、《兴山县地名志》以及各类部门志、乡镇志几十余种。

四是政协文史资料。

五是党史资料。

六是统计年鉴。

七是兴山历史研究成果,如《兴山文化探源》、《兴山百家姓寻根》、《兴山民俗》等。

八是王昭君文化研究成果,如《昭君文化丛书》、《昭君文化研究与传播大事记》、《王昭君的传说》等。

通过此次调研,《宜昌文化简史》编纂人员对兴山县历史文化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和了解,为《简史》的编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宜昌文化简史资料长编》搜集提纲

 

一、先秦时期的宜昌文化

1、政治经济军事

1)政治:庸人率群蛮叛楚、巴人从楚师、楚成王灭夔、三国灭庸等。

2)经济:农业、手工业、商业发展情况。

3)军事:巴楚之战、巴人伐楚、白起拔郢都、火烧夷陵等。

2、文物古迹

1)古遗址:旧石器时代:长阳人洞穴遗址、果酒洞遗址、榨洞遗址、九里岗遗址、九道河洞穴遗址等;新石器时代:关庙山遗址、城背溪遗址、朱家湾遗址、任家垄遗址、李家湖遗址、碑湾遗址、土台子遗址、王家渡遗址、龚家台遗址、红花套遗址、官庄坪遗址、中堡岛遗址等;夏商周:磨盘山遗址、香炉石遗址;春秋战国:鲢鱼山遗址等。

2)古墓群:青山古墓群、问安古墓群、赵家湖古墓群、新坪悬棺墓群、高庙山墓群、何家山古墓群、青冢子古墓群等。

3)古建筑:黄陵庙等。

4)古城址:秭归楚王城遗址、糜城城址、南襄城遗址、当阳季家湖古城遗址、麦城城址等。

5)馆藏文物:春秋时期的铜鼎、铜盏等;战国时期的戈、剑等。

3、重要文化人物及活动

嫘祖、廪君、盐神、鬻熊、熊绎、熊渠、楚庄王、楚怀王、屈原、宋玉等。

二、秦汉南北朝时期的宜昌文化

1、政治经济军事

1)政治:政区沿革、吴蜀魏之争等。

2)经济:农业、手工业、商业发展等。

3)军事:岑彭与公孙述交战峡州、“武陵蛮”攻夷道、长阪大战、吴蜀夷陵之战、百里洲浮桥之战、陆抗西陵灭步阐、王濬楼船西陵克险、肖纪兵败西陵峡口、杨素三克峡江天险等。

2文物古迹

1)遗址、遗迹:峡口军垒、尔雅台、洗墨池、长坂坡、猇亭等。

2)古城址:秭归城、楚王城、陆城、菜籽坪古城遗址。

3)古墓群:关陵、邹家岭汉墓群、曾家包汉墓群、前坪汉墓群、楼岗古墓群。

4)古建筑:紫盖寺等。

5)摩崖石刻:诸葛亮《黄牛庙记》等。

6)馆藏文物

3重要文化人物及活动

王嫱、董和、董允、岑彭、许邵、关羽、张飞、赵云、陆逊、步骘、郭璞、严植之、范缜等。

三、唐宋时期的宜昌文化

1、经济政治军事

1)政治:政区沿革、寇准知巴东县、欧阳修治夷陵、朱庆基守峡州、姚渔知峡州等。

2)经济:长江水道的疏浚等。

3)军事:唐军夜袭虎牙、僚民起义、郭雍隐居长阳、金头和尚起义等。

2、文物古迹

1)遗址、遗迹:昭君台等。

2)古墓群:杨林岩棺墓群等。

3)摩崖石刻:三游洞摩崖等。

4)古建筑:玉泉寺及铁塔等。

5)馆藏文物

3、重要文化人物及活动

李白、杜甫、白居易、刘禹锡、黄庭坚、颜真卿、薛珏、苏轼、欧阳修、陆游、恒景、孟珙、向士璧等人在宜昌的活动。

四、元明清时期的宜昌文化

1、政治经济军事

1)政治:宜昌府的设置、宜昌城池的修缮、“改土归流”等。

2)经济:黄金水道、农业、手工业、商业的发展等。

3)军事:杨嗣昌都师夷陵、刘体纯兵败巴东、清军滇军对垒西塞山、白莲教起义、当阳白莲教起义、长阳白莲教起义、长乐会党向策安起义等。

2、文物古迹

1)遗址、遗迹:虎牙山盐运纤道、聂家河古兵寨遗址、土司帅府遗址等。

2)古墓群:东山明墓群、五峰老衙门墓群、长阳自在宫墓、狮子包明墓等。

3)摩崖石刻:百顺桥碑、汉土疆界碑、治理西陵峡航道摩崖题刻、白羊寨遗址及圣帝行宫碑、江渎庙及其碑刻、古潮音洞摩崖石刻、点军碑、重修宜昌府虎牙滩涂碑记、长阳观音阁石刻、黄金口石刻、刘家坎石碑、石门洞及其碑刻。

4)古建筑:黄牛庙、昭君村楠木井、兴山古夫民居、屈原祠、关陵庙、盐井寺河神亭、天然塔、杨家湾老屋、望家祠堂、凤凰山古建筑保护群、石柱观、水府庙、兴文塔、安化桥、鸣凤塔、五峰贞洁牌坊建筑、董市老正下街建筑群等。

5)古城址:土司城城垣遗址、长乐县故城遗址、百城遗址、远安县故县城城墙等。

6)馆藏文物

3、重要文化人物及活动

赵勉、邹师颜、刘子春、余谦、向文玺、田世爵、刘一儒、刘戡之、张斗枢、雷思霈、文安之、田舜年、田旻如、顾彩、彭淑、陈连升、王安定、曹廷杰等。

4、文化

1)书院:墨池书院、六一书院、尔雅书院、丹阳书院、清江书院、山书院、九峰书院、信陵书院、五峰书院等。

2)移民与会馆:“江西填湖广,湖广填四川”。

3)“改土归流”与移风易俗。

4)地方文化:如长阳南曲、地方文人创作等。

五、近代宜昌文化

1、经济政治军事

1)政治:《中英烟台条约》的签订、辛亥革命、川鄂军阀混战、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建立、鄂西保卫战等。

2)经济:宜昌开埠、近代工商业、近代航运、川汉铁路等。

3)军事:宜昌举义、当阳瓦仓起义、湘鄂边起义与红四军的建立、宜昌莲沱暴动、川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宜昌沦陷、石牌要塞保卫战、解放宜昌之战等。

2、文物古迹

1)遗址、遗迹:川汉铁路遗迹、抗战遗迹等。

2)古墓群:杨守敬墓、长阳极乐宫墓等。

3)摩崖石刻

4)古建筑:南边古民居、西庄湾古民居、大曾家湾民居、百宝寨岩石屋群、、宜昌天主教方济堂、长阳石滚埫天主堂、杨守敬故居等。

5)革命纪念地:红四军军部旧址、麻池革命旧址群、中共湘鄂边区五县党代会旧址、苏维埃南远县政府旧址、七十七烈士纪念碑、东山革命烈士公墓及解放宜昌纪念碑、红三军军部旧址、石碑抗日旧址等。

6)馆藏文物

3、文化

洋教的传入与反洋教运动、远安乡俗改良会、新的文化娱乐(如电影、歌舞)、新的通讯方式(如电话、电报)、报刊创刊、书店、民间文化组织等。

4、学校教育

近代教育的兴起、各类教育的发展等。

5、重要文化人物及活动

杨守敬、王步点、刘德裕、邓玉麟、李子魁、桂嗣祥、卢雅卿、聂豫、黄恺元、王华国、陈裕时、穆秉谦、罗桂岑、钟纪明、江质堂、林智伯、贺炳炎等。

六、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的宜昌文化

1、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文物古迹、非物质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情况。

2、文化事业

1)广播电视;(2)新闻出版;(3)图书;(4)群众文化;(5)文化团体;(6)文化创新与传播;(7)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

3、文化产业

1)钢琴;(2)奇石;(3)根雕;(4)盆景;(5)出版;(6)文化旅游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宜昌文化简史》编纂工作简报 第1期 [下一篇] 《宜昌文化简史》编纂工作简报 第3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推荐分辨率:1024 X 768 及以上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5 三峡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 中心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 邮编:443002
联系电话:0717-6395356(综合办公室) 0717-6394202(科研) 传真:0717-639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