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团队 中心研究 中心简报 人才培养 中心资料 社会服务 民族展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宜昌文化简史》编纂工作简报 第3期
[ 录入者:admin | 时间:2015-06-24 08:53:52 | 作者:办公室 | 来源: | 浏览:次 ]

         

《宜昌文化简史》编纂工作

    

201501               第三期

 

●《宜昌文化简史》编纂工作例行会议在三峡大学召开

●《宜昌文化简史》编纂人员赴当阳搜集资料

●《宜昌文化简史》调研组赴远安收集资料

●《宜昌文化简史》调研组赴远安收集资料

● 市政协副主席一行检查指导《宜昌文化简史》编纂工作

《宜昌文化简史》编纂人员参加《雷思霈诗辑注》首发式

●《宜昌地方文献资料汇编》编纂方案研讨会在三峡大学召开

●《宜昌文化简史》编纂人员参加中国三峡文化高峰论坛

●《宜昌文化简史》调查组赴夷陵区搜集资料

●《宜昌文化简史》编写纲目讨论会在三峡大学顺利召开

●《宜昌文化简史》编写纲目讨论会会议纪要

 

 

 

 


编纂办公室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民族学院

邮编:443002                      联系人:曹大明

电话:15272166289

Email: caodaming1979220@163.com

 

 

 

 

《宜昌文化简史》编纂工作例行会议在三峡大学召开

 

201492下午1500,《宜昌文化简史》编纂工作会议在三峡大学民族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主编蔡建国、副主编秦兴友、黄柏权、王祖龙以及编纂人员刘冰清、曹大明、黄丽、葛政委、刘兴亮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黄柏权主持。

黄柏权首先汇报了《宜昌文化简史》编纂人员的安排、搜集资料人员的安排以及暑期编纂人员调研等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要点做了具体说明。

副主编秦兴友在发言中指出,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应按《编纂方案》的总体要求进行,在资料搜集过程中,要对遗漏、缺少的重要资料单列出来,加大对档案资料、音像资料、图片资料的搜集力度,并对已有资料进行建档、归库、考证,为《宜昌文化简史资料长编》以及纲目的修订做好准备。

主编蔡建国在讲话中对编纂委员会近期工作表示满意,并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扩大视野,加大资料搜集工作的力度;二是在资料搜集过程中,要紧紧把握宜昌文化脉络,抓住宜昌地域文化的特色,如宜昌境内的楚文化、战争军事文化、农耕文化、治水水运文化、商贸文化、宗教文化、名人文化以及民族文化,有针对性的进行资料搜集;三是组织力量对资料进行分类研究;四是要对提供资料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适当的补助。蔡建国还对下一步工作计划做了具体的部署。

与会人员就《宜昌文化简史》资料搜集、资料长编、纲目拟定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宜昌文化简史》编纂人员赴当阳搜集资料

 

2014923-25日,《宜昌文化简史》副主编秦兴友、王祖龙以及编纂人员曹大明、葛政委、刘兴亮以及民族学院部分研究生赴当阳市搜集资料。当阳市政协副主席刘远伟、当阳市文联主席赵宏伟、当阳市宗教局局长易祖明、文化体育局副局长贺浚、当阳市档案局副局长肖爱民、政协文史委主任李敬东、当阳市政协副秘书长唐明翔、当阳市文化局文物科科长周勤等出席了资料搜集座谈会。在为期二天的调研中,编纂人员先后走访了当阳市档案馆、文化体育旅游局、文联等单位,搜集了大量有价值的文史资料。期间,调查组还赴关陵、长坂坡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宜昌文化简史》调研组赴远安收集资料

 

2014923-25日,三峡大学民族学院党委书记、《宜昌文化简史》副主编王祖龙副教授、岳小国博士,以及民族学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阮玉明等一行赴远安调研,并就《宜昌文化简史》资料(远安卷)开展搜集工作。

在为期二天的调研中,远安县政协高源副主席、政协文史委马正林主任等热情接待并全程陪同。工作组先后走访了远安县档案馆、文体局、民政旅游局、教育局、气象局、文体局以及文联等部门,并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地方文化艺人进行了座谈,搜集了大量有价值的文史资料。调研期间,工作组还在县文联魏主席的陪同下走访、考察了当地农耕民俗文化场、翟家岭古村寨等规划中的文化景点。

 

市政协副主席一行检查指导《宜昌文化简史》编纂工作

 

2014103下午,宜昌市政协副主席、《宜昌文化简史》主编蔡建国和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宜昌文化简史》副主编秦兴友、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宜昌文化简史》顾问王作栋一行利用假期到三峡大学民族学院《宜昌文化简史》编辑部,了解《宜昌文化简史》资料搜集、整理情况。三峡大学民族学院院长、《宜昌文化简史》副主编黄柏权、《宜昌文化简史》编辑部主任曹大明、民族学院办公室主任周晓明向蔡主席一行汇报了《宜昌文化简史》资料搜集、整理、前期经费使用情况。蔡主席一行听取汇报后,对编辑部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下一步的搜集、整理、汇编、利用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蔡主席一行还参观了民族学院资料室,查阅了搜集的资料。

 

《宜昌文化简史》编纂人员参加《雷思霈诗辑注》首发式

 

 20141013上午,宜昌市政协文史资料《雷思霈诗辑注》首发式在夷陵区金狮宾馆五楼会议室举行。宜昌市政协副主席、《宜昌文化简史》主编蔡建国、三峡大学民族学院院长、《宜昌文化简史》副主编黄柏权教授、三峡大学民族学院党委书记、《宜昌文化简史》副主编王祖龙教授、宜昌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宜昌文化简史》副主编秦兴友以及编纂人员袁在平、吴绪久、曹大明、刘兴亮等出席了发布会。

《雷思霈诗辑注》是宜昌文史资料第三十七辑,为枝江市一中特级教师、三峡大学民族学院特约研究员周德富所著。该书在全面系统收集了雷思霈诗作的基础上对其进行了注释、考证,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对研究宜昌城区、远安、秭归、长阳、枝江、当阳等地历史文化具有较高的价值,也为《宜昌文化简史》的编纂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宜昌地方文献资料汇编》编纂方案研讨会在三峡大学召开

 

20141025上午,《宜昌地方文献资料汇编》编纂方案研讨会及民族学院特约研究员聘任仪式在三峡大学民族学院召开。《宜昌文化简史》(以下称《简史》)主编、宜昌市政协副主席蔡建国、副主编黄柏权、王祖龙、秦兴友,编纂人员揭明、陈廷亮、刘冰清、曹大明、黄河、黄丽、葛政委、刘兴亮以及民族学院特约研究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王祖龙主持。会议有以下六个议题。

一、《简史》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曹大明通报前一阶段宜昌文化简史资料搜集工作的实施情况。二、举行民族学院特约研究院聘用仪式,蔡建国、黄柏权等为民族学院特约研究员牛军、李诗选、袁在平、杨建章、赵有贵、韩兴浒、余先志、周德富、胡延雄、戴增群颁发聘书。三、主编蔡建国总结《简史》启动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再次详细阐述了《简史》的重要性、指导思想、编撰原则、编纂方案等事宜,并对下一阶段的资料长编及写作提纲的撰写作了具体部署,在讲话中,也对《宜昌地方文献资料汇编》的启动给予了极大地鼓励和支持。四、副主编黄柏权对《文献汇编》方案启动始末、编写思路、实施细则等作了简要说明,并对下一步资料整理工作作了详细安排。五、副主编秦兴友则对宜昌地方文化研究提出了一些建议和看法,特别强调的地方文化工作者要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宜昌地方文化事业贡献力量。六、与会人员讨论《文献汇编》方案。曹大明首先介绍了方案基本内容及相关撰写要求。五峰李诗选结合其参加《中国少数民族文献纲目总要》及《五峰古籍拾遗》的工作经历,并将地方文献汇编的写作经验与与会人员分享,提出方案中田野调查阶段的时间应加以延长,以保证汇编的质量。袁在平在发言中指出:方案所列参考条目与书名不相协调,应做调整;《简史》的编纂应侧重精神层面的文化,重点突出文人文化、民间文化中精英部分,而非大而全;要充分发掘宜昌地方文化名人,以体现出宜昌文化特色,特别是在宜昌本地较有影响力的名人,如鬻熊、屈原、杨守敬、王定安、冯汉骥、熊会贞、曹廷杰、雷思霈、刘堪之等。长阳戴增群在发言中指出,《汇编》各县市的写作风格、结构要相互统一,也要兼顾科学性和全面性。

《汇编》是《宜昌文化简史》资料搜集的重要组成部分,方案的启动,既可为简史提供丰富的一手资料,也极大的调动了地方文史工作者参与《简史》编纂的热情,为《简史》的编纂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宜昌文化简史》编纂人员参加“中国三峡文化高峰论坛”

 

     2014101819日,由长江三峡集团三峡工程史料选编编委会和湖北省三峡文化研究会主办、三峡大学民族学院和长江三峡集团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三峡文化高峰论坛”在宜昌市西坝酒店召开。来自北京、上海、重庆、武汉及宜昌的80余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研讨三峡区域文化与三峡工程文化中的诸多学术问题。《宜昌文化简史》主编、宜昌市政协副主席蔡建国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三峡治水文化与三峡地域文化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治水及水文化贯穿三峡文化之始终。蔡建国也简单地介绍了《宜昌文化简史》的编纂进展情况。《宜昌文化简史》副主编秦兴友、王祖龙以及编纂人员陈廷亮、曹大明、黄丽、葛政委、刘兴亮等应邀出席了此次会议。 

 

《宜昌文化简史》调查组赴夷陵区搜集资料

 

20141029-30日,《宜昌文化简史》编纂人员曹大明、葛政委、刘兴亮等一行赴夷陵区调研,就《宜昌文化简史》开展资料搜集资料。在为期两天的调研过程中,调查组得到了夷陵区政协、档案局、教育局、住建局、史志办、文体局、文联等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通过走访档案馆、图书馆、非遗保护中心等部门,以及与夷陵区文史专家进行座谈,调查组搜集到了一批具有较高价值的文史资料。

 

《宜昌文化简史》编写纲目讨论会在三峡大学顺利召开

 

《宜昌文化简史》编写纲目讨论会于2015116日下午230在三峡大学民族学院会议室召开。宜昌市人大原副主任符利民、湖北省民俗学会副会长王作栋、宜昌市政协副主席蔡建国、宜昌市委外宣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陈刚、宜昌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秦兴友、宜昌政协文史委揭明、宜昌市博物馆原馆长、市文化局副调研员王志琦、西陵区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朱新泉、宜昌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李泽泉、宜昌市文联原主席、党组织书记李华章、三峡大学教授吴柏森、三峡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吴绪久、湖北日报报业集团副巡视员张泽勇、宜昌市博物馆副馆长张清平、宜昌市人大文教委员会原主任、知名作家陈宏灿、宜昌市群艺馆原副研究员袁在平、夷陵区人大原主任彭明吉、宜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熊庆文以及《宜昌文化简史》副主编黄柏权、王祖龙及编纂小组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秦兴友主持。

与会人员从相关概念的界定、分期、编写体例以及宜昌文化的特色等几大方面对《宜昌文化简史》编写纲目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大量具体的修改意见。会议的召开,对《宜昌文化简史》下一阶段的编写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宜昌文化简史》编写纲目讨论会会议纪要

 

《宜昌文化简史》编写纲目讨论会于2015116日下午230在三峡大学民族学院会议室召开。宜昌市人大原副主任符利民、湖北省民俗学会副会长王作栋、宜昌市政协副主席蔡建国、宜昌市委外宣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陈刚、宜昌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秦兴友、宜昌政协文史委揭明、宜昌市博物馆原馆长、市文化局副调研员王志琦、西陵区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朱新泉、宜昌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李泽泉、宜昌市文联原主席、党组织书记李华章、三峡大学教授吴柏森、三峡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吴绪久、湖北日报报业集团副巡视员张泽勇、宜昌市博物馆副馆长张清平、宜昌市人大文教委员会原主任、知名作家陈宏灿、宜昌市群艺馆原副研究员袁在平、夷陵区人大原主任彭明吉、宜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熊庆文、三峡大学民族学院院长黄柏权、三峡大学民族学院党委书记王祖龙、三峡大学民族学院副院长陈廷亮、三峡大学文学院教授胡绍华、三峡大学民族学院教授刘冰清、三峡大学文学院教授黄权生、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河、三峡论坛编辑刘济民、三峡大学民族学院黄丽、三峡大学民族学院岳小国、三峡大学民族学院曹大明、三峡大学民族学院葛政委、三峡大学民族学院刘兴亮等31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秦兴友主持。

会议形成了以下纪要:

一,关于《宜昌文化简史》中“文化”概念,与会专家认为“文化”概念不能太过狭隘,即所谓的精神文明或者是文学艺术,同时又要兼顾以具体事物为载体的物质文明内容,不必追究面面俱到。

二、《宜昌文化简史》的分期需加以斟酌,第一章的先秦时期宜昌文化并不包括远古文化。第六章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的宜昌文化”时间范围较广,含了几个不同的历史阶段,不同阶段又有不同的文化特征,是否考虑重新加以划分?

三、作为一部地域文化史的《宜昌文化简史》,要重点抓住宜昌文化的特点,凸显地域文化特色。

四、文化史侧重精神层面的内容,但也离不开地方生产力的发展,建议在每一章节增加贯穿宜昌发展纵线的东西作为章节的引言,即各个不同时期宜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制度文化等;

五、在编写体例上,重点参考湖北文史丛书编写要求,突出重点、特色,注意重点和全面的有机结合,即用概述方法将面上的内容加以论述,做到面面俱到,而章节则是重点内容的体现,对于一些交叉、重复、零散的内容则要做技术性处理,哪个朝代突出就重点写,已经写过的则不再重复;关于文化名人的评价,要站在历史的高度加以评价;

六、在章节纲目的表述上,去除带有主观色彩浓厚的修饰词语,如“可歌可泣”“丰富多彩”“交相辉映”“历史悠久”等。具体细目、标题的文字表述风格上,要加以统一,力避政治语言、新闻报道语言,尽量用学术语言。

七、具体章节纲目修改建议

第一章编写纲目建议:王作栋认为第二节应侧重巴文化、楚文化在宜昌的碰撞、交融,建议第三节“屈原的思想”增加屈原推进政治改革内容。吴绪久认为第二节中有不少内容涉及宜昌的巴文化和楚文化,《宜昌文化简史》应强调楚文化的根基及成果,不应过于强调巴文化,例如长阳部分学者将虎头鞋、虎头帽视作巴人、土家族独有文化特征,这是不准确的。“楚文化与巴文化的碰撞与交融”应该明确二者如何碰撞、如何交融,从作史的角度讲,这些概念不能模糊。陈刚认为“屈原与楚辞”应侧重屈原文化精神对宜昌的影响。吴柏森认为宜昌境内的巴文化、楚文化及其相互交流,忽略了巴文化与蜀文化的交流,并建议增加屈原在中国文化史、世界文化史中的地位的论述。刘济民建议增加“养蚕文化的兴起及流传习俗”。秦兴友认为第二节楚文化要突出楚文化的代表符号、重大文化及事件等,巴文化参考土家族历史的研究成果;屈原的生平及作品,注意史记的内容,楚辞的介绍,楚辞与楚文化,屈原人格,屈原作品中的神话与信阳,屈原精神等,屈原治政思想,增加其哲学思想、文学思想等。

第二章编写纲目建议:吴绪久指出,应重视对宜昌文化产生重要影响的重要战役,如秦将白起攻楚、王浚楼船之战等,这些都远超过纲目所提及的范围;吴柏森认为第一节王昭君的内容史料较少,传说的居多,撰写过程中要加以详细甄别;袁在平则认为三国军事文化以历史事件代文化内容,其实还有更多的军事活动值得书写;张清平建议增加秦汉南北朝时期文化遗存,如文化遗址简介等。

第三章编写纲目建议:吴绪久建议补充“峡州守管鉴”的成果;李华章认为“唐宋时期宜昌文化”中,过境或贬官是这个阶段的一大特色,其研究对象不仅仅是这些文化名人的诗词,散文也是一大重要内容。张清平认为要重视这一时期三峡宜昌军事文化遗存,如军垒、城池等,如宋淳祐十年杨修之“筑三游以壮荆蜀之援”。

第四章编写纲目建议:吴绪久、张泽勇等人认为当补充明代宜昌诗人雷思霈和清代散文大家《围炉夜话》作者、枝江王永彬的诗文情况,这两人应各自成为一节,及“王永彬与围炉夜话”“雷思霈与公安派夷陵派”。彭明吉建议第三节增加《荆州府志》总纂顾嘉蘅。张清平认为元明清时期宜昌文化应增加“明清各县城城址选址、修建等”,进士、举人目录可增加进士、举人简介。刘济民建议增补“宜昌入川交通文化的兴起”。袁在平认为历史文化名人中,应对著述颇丰的王定安、杨守敬二人加以重视,包括熊会贞、曹廷杰、雷思霈等人在宜昌文化史中的地位

第五章编写纲目:陈宏灿建议第四节“可歌可泣的抗战文化”中的修饰词应加以斟酌,第一节“宜昌抗战”中应抓住“重大战役”和“重大事件”,比如“宜昌大撤退”、“枣宜会战”“宜昌大劫难”“公祭张自忠”“新四军挺进湘西”“宜昌防卫战”“鄂西会战(石牌保卫战)”“仁和坪会战”“鄂西民众拥军”等;第四节“文艺活动”中应增加“诗词歌赋、楹联碑刻”内容;陈刚认为第四节可增加红色文化;熊庆文建议将“抗战文化”改成“军事文化”。彭明吉建议第四节抗战文化,除文艺团体、抗战剧团外,增加抗战诗词。秦兴友认为第四节应增加日伪统治的殖民文化。刘济民建议增加“码头文化”、“川汉铁路兴建对宜昌的影响”。

第六章编写纲目:王志琦认为第四节应增加“新中国后的考古发掘”小节;第三节“群众文化事业”,现在同行的表述方式为“公共文化事业”,小节中的“基层文化事业”与“民族民间文化”中的民间文化有重叠之处,应加以调整。陈宏灿认为第二节应增加“书法摄影”小节。王作栋指出,第一节中的“平台载体建设”应加以界定,第二节应分“文学艺术”、“展览艺术”、“表演艺术”三个条目,第四节增加“出土文物“条目。陈刚认为,第二节可增加美术、音乐;第六章第六节中的文化产业应将政府引导的、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置于前列,如影视、旅游之类,而像根雕应放在后面。李华章提出第二节增加展览艺术条目。熊庆文认为,第三节民族民间文艺条增加“文化大革命对宜昌文化的破坏”;增加新闻媒体与出版,以及新闻产业等内容;文化产业中应增加旅游产业,增加“工程、水利文化”。彭明吉认为,第六节应增加夷陵版画内容。吴柏森建议将文化产业中的“根雕”改成“根艺”。胡绍华指出第五章、第六章的宜昌文化,时间出现了断层,第六章考虑更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宜昌文化”,或者称作当代宜昌文化;符利民指出在编写过程中应将在宜昌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名人张子高、冯汉骥、朱光亚、李四光等人列入《简史》中。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宜昌文化简史》编纂工作简报 第2期 [下一篇] 中心简报2010年第1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推荐分辨率:1024 X 768 及以上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5 三峡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 中心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 邮编:443002
联系电话:0717-6395356(综合办公室) 0717-6394202(科研) 传真:0717-639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