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团队 中心研究 中心简报 人才培养 中心资料 社会服务 民族展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湖北省三峡文化研究会聘任仪式暨山地文明研究座谈会顺利召开
[ 录入者:中心办公室 | 时间:2023-12-13 11:28:46 | 作者:周明星、王佳欢、侯艺薇、方凡 | 来源: | 浏览:次 ]

    122日下午,湖北省三峡文化研究会聘任仪式暨山地文明研究座谈会在宜昌市金德瑞国际酒店湘江厅举行。本次会议由三峡大学主办,湖北省三峡文化研究会、三峡大学民族学院、三峡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湖北省三峡文化研究会理事及部分特聘研究员参加了座谈会。三峡职业技术学院余远国教授为会议带来了精彩的宜昌“非遗”表演,新任会长王祖龙教授为研究会新聘理事颁发了聘书。湖北省区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孟修祥教授,《三峡晚报》副刊部主任、高级编辑冯汉斌和三峡大学民族学院陈兴贵教授陈兴贵等三位专家分别就山地文明研究做了主题讲座。

    孟教授的主题演讲是“从山地走向平原:楚国历史文化漫谈”,从滥觞期、崛起期、鼎盛期、转化期四个阶段回顾了楚国历史文化发展过程,介绍楚国历史文化的六大艺术特质,并对其进行了深刻的解读。孟教授指出,楚国历史文化发源于水乡泽国的灵秀环境,兼具有人神共娱的宗教氛围、宏识孤怀的狂人性格和独特超奇的思维方式。如何将楚国历史文化转化为当代价值是一个独具政治与文化魅力的重大课题,任何有志于做楚国历史文化价值转化工作的人都有责任和义务求解。

    冯汉斌先生的主题演讲是“山地文化特性举隅——以域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例”,回顾了历代诗文中描写到的“宜昌山地”,举例介绍了“宜昌山地概观”和“宜昌非遗概观”,认为宜昌山地文化有自足性、稳定性、民族性特征。他分享了大量关于宜昌文化遗产的采访素材,既展示了宜昌山地文明的独特性和丰富性,又显现出新闻人的文化情怀和民族情怀。

    陈兴贵教授的主题演讲是“三峡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利用”,从分布和类型划分两方面介绍了三峡传统村落的基本概况,分析了三峡传统村落的当代价值和村落保护与利用的现状,指出了现阶段三峡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三峡传统村落保护的基本原则、保护方式与整体活化利用路径。

    湖北省三峡文化研究会自2002年成立以来,在三峡文化研究、文化遗产抢救保护与传承利用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业绩。此次会议的召开,加强了湖北省三峡文化研究会理事会的组织建设,明确了研究会在新时代的研究方向和工作任务,同时,对于提升《山地文明》的办刊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 湖北省三峡文化研究会第四届会员大会在宜昌举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推荐分辨率:1024 X 768 及以上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5 三峡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 中心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 邮编:443002
联系电话:0717-6395356(综合办公室) 0717-6394202(科研) 传真:0717-639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