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团队 中心研究 中心简报 人才培养 中心资料 社会服务 民族展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中心简报2010年第2期
[ 录入者:admin | 时间:2015-06-22 11:35:25 | 作者: | 来源: | 浏览:次 ]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三峡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主办:三峡大学三峡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三峡文化研究所

 

2010年第2期(总第37期)   20106

本 期 导 读

 

☆  期刊业务                     ☆  学会事务      

社会服务       ☆学术交流        ☆  工作近况

 

 期刊业务

《三峡论坛》创办水电文化论坛等特色栏目

 

《三峡论坛》是由三峡大学主办、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哲学社会科学综合性学术理论期刊。本刊立足三峡,面向全国,内容涵盖了政治学、经济学、教育学、哲学、史学、法学、文学、社会学、民族学等领域,既重视对基础学术理论的研究,又注重对现实问题的探讨,优先发表创新性和应用对策性研究成果,尤其是研究三峡问题的最新成果。

200911月底,首期《三峡论坛》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已经顺利出刊,为了与学报办出差异,突出论坛特色,《三峡论坛》拟陆续推出一些与三峡相关的特色栏目:

1水电文化论坛。主要是三峡工程与宜昌水电文化特色的构建;水电工程建设与管理问题研究;水电工程影响研究;水电文化特色研究;三峡大学水电学科特色研究;水电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水电文化与社会效益研究;水库蓄水高度与经济效应、社会效应问题等。

2水文化研究。主要是三峡地区水文化内涵与特色研究;水资源开发利用研究;治水文化;历代文人、政治家与三峡地区水资源相关问题研究;农田水利研究;三峡交通及水运研究等等。

3生态与环境资源。主要有地质灾害防治与社会发展研究;后三峡工程时期生态保护与开发等等。

4三峡田野。有关大三峡地区人文、社会发展、生态与环境、移民、地质灾害及其防治、水电工程影响、水电文化与社会效益研究、水电人力资源发展研究等诸方面的田野调查报告。

5三峡发展论坛专栏。专栏主要面向三峡地区市、区(县)、乡(镇)各级政府与企事业部门及相关学术研究机构与个人,主要发表有关三峡地区政治文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方面的论文,特别欢迎各级政府与企事业的社会调查、发展对策与决策报告。我们将致力于将三峡发展论坛办成为三峡地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一面窗口,成为三峡地区各级政府部门与企事业部门交流的重要平台,为三峡地区社会发展与行业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热诚欢迎三峡地区各级政府与企事业部门领导及相关学者赐稿。

 

 

学会事务

 

湖北省三峡文化研究会2010年工作计划

 

2009年,在省民政厅和省社科联的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特别是在全体会员的不懈努力下,研究会事业不断前进,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0年,要加大力度,全面推进研究会各个方面的建设与发展。

一、组织建设

1,进一步明确挂靠单位的责任与义务。

2,做好目标定位工作。

3,做好研究会换届改选工作,做好研究会章程修改工作。

4,做好会员发展工作。

5,做好经费管理工作,适当开展会员活动。

二、科学研究

积极组织会员申报各级各类项目,以项目为纽带,为社会服务。研究会挂靠单位三峡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拟开展三峡民俗文化研究专项研究计划,此外,中心还拟与重庆师范大学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联合开展三峡通史研究工作。做好三峡文化与经济系列丛书(共三种)的后续工作。

三、社会服务

1,进一步做好研究、咨询工作,为地方政府决策服务。

2,积极参与地方文化保护与开发工作。

四、学术会议

1,举办或承办学术研讨会。拟在9月份举办三峡岩画与史前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拟在12月份举办三峡区域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

2,动员、组织会员参加学术研讨会。

五、学术刊物

继续编辑出版《三峡文化研究》丛刊第十辑。做好中国期刊网(CNKI)收录后续工作,力争进入万方维普数据库,进一步扩大影响。

六、其它工作

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认真做好学会的年检工作。进一步加强三峡文化研究会资料室建设和三峡民俗文化陈列馆建设。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社会服务

 

中心研究人员赴秭归调研

 

秭归县茅坪镇文化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将来在秭归——宜昌——三峡三级文化产业开发链条中必然居于重要的位置,发展前景远大。为贯彻落实三峡大学服务于行业,服务于地方的发展方针,切实增强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强校地合作,中心组织专家于58日赴茅坪开展调研活动。

(一)调研人员名单:

王作新    博士、教授,长江三峡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

胡绍华    博士、教授,长江三峡发展研究院调研员

罗义华    博士、教授,长江三峡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博士,副教授,长江三峡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

(二)主要调研内容:

1,茅坪镇文化遗产保护现状

2,茅坪镇文化产业开发现状

3,茅坪镇社区文化发展现状

4,茅坪镇传统文化研究现状

5,茅坪镇志

(三)主要目的:

研究院拟通过本次调研,进一步了解和掌握秭归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产业开发现状,在此基础之上开展相关研究,为地方政府和文化部门献言献策,为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作出一定贡献。

 

宜昌市夷陵区香炉山龙洞湾岩画遗址考察

 

6268,由三峡大学与宜昌市夷陵区有关专家组成的香炉山龙洞湾岩画考察队两度考察了位于夷陵区黄花乡白果树村的龙洞湾岩画遗址。

经考察发现,岩画所在的岩面位于山谷的左侧,在崖壁上自然形成一个岩厦,岩画就在岩厦之内,面朝北方,整幅图形保存完好,仅有青苔生长其上。岩画边缘工整,制作精美,明显是由金属器具刻制而成的。整幅图形是由抽象的同心圆构成的龙形象,这些同心圆最大的直径约22.5厘米,最小的3.5厘米。岩画距离地面50厘米,整个岩石表面由两个部分组成,左边由六个同心圆叠压组成,右边由20个同心圆组成,也是叠压的连体图形,其中有三个明显带有射线的太阳图案。整幅岩画宽50厘米,总长352厘米,似两条长龙盘绕在岩石之上。具有天体崇拜的特征,经岩画专家初步断定,这两幅岩画当是复合经济型岩画,表现的是农耕时期的作品。

这些岩画的发现,对于重构三峡地区早期历史和证明三峡地区早期人类活动提供了新的证据。

 

 

学术交流

 

我校举办三峡文化学术研讨会

 

624,为加强校地合作,促进区域发展,长江三峡发展研究院举办了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三峡文化学术研讨会。副校长谭志松参加会议并为与会专家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聘任仪式上,谭副校长一一为宜昌市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俊、市社科联主席熊文斌、市政研室副主任龚平、市文化局副局长屈定富、市旅游局副局长屈家喜、市文联副主席邓先兵等颁发长江三峡发展研究院兼职教授聘书。随后,与会代表就校地合作模式及其意义、三峡文化研究与文化产业开发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还有知名学者王作栋、我校教授李敏昌、邓曦东、吴卫华、皮海峰等。

 

 

中心学者参加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

     

20106152010715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在宜昌、秭归两地隆重举办,由中心推荐的研究院黄柏权院长、张伟权教授、黄权生老师参加了宜昌市海峡两岸屈原论坛;文学院吴卫华院长、彭红卫博士、研究院罗义华教授赴秭归参加了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

 

中心一行赴重庆调研

 

2010414-18日,中心胡绍华教授、王作新教授、罗义华教授、黄权生老师一行四人赴重庆调研。本次调研的目的主要是:其一,摸清目前三峡文化研究领域各主要研究机构的新动向;其二是向三峡区域三峡文化研究领域的同行专家、学者学习、咨询,请同行为研究所的发展出谋划策;其三是,加强研究所(中心)与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的联系,为将来开展跨区域跨学科联合开展重大专项课题研究活动打下一定的基础;其四,探求《三峡论坛》双月刊、《三峡文化研究辑刊》年刊的发展思路,为刊物组稿;其五,在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总结三峡文化研究所的近期、中长期发展规划;其六,收集资料。具体行程如下:

414,中心一行从宜昌抵达万州,与重庆三峡学院熊建立教授举行了会晤。

415,抵达重庆。在西南大学,中心一行会晤了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的蓝勇教授。蓝勇教授在会谈中指出,当下三峡文化研究需要在两个方面着力:其一是研究方法与手段;其二是需要加强比较研究。

在重庆工商大学,中心一行拜访了郑敬东教授。郑敬东教授主要从事长江三峡地区文化历史资源与现实资源的开发利用研究工作,对三峡区域文化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多有见解。郑教授介绍了重庆工商大学文化产业研究的经验,学校作为巴渝文化与重庆社会发展研究基地,在文学院设立了巴渝文化研究所,由校长牵头开展相关研究工作。郑教授指出,三峡文化研究的研究范围可进一步扩大,一些主要的分支领域尚需深入拓展;三峡旅游需要突破行政区划,实现综合效应。会谈中,胡绍华教授指出,三峡民族问题研究要展开比较研究,要注意思考三峡地理环境与三峡民族文化的关系,此外,三峡考古研究空间巨大。

在重庆师范大学,中心一行与重庆师范大学三峡考古与文博研究所的学者管维良教授、杨华教授、邓晓教授、武仙竹教授等人举行了座谈。杨华教授具体谈到了重庆师范大学三峡考古与文博研究所的组织机构与运行模式。管维良教授重点谈到了三峡学和三峡移民史的研究问题。邓晓教授指出,长江师范学院乌江文化研究中心口子开的小,研究集中,成果突出,这些经验值得借鉴。邓教授还介绍了重庆市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开放基金的主要面向及其经验。武仙竹教授认为,三峡文化研究面广泛,要选择重点,有所突破。

416,抵达重庆涪陵,与长江师范学院乌江文化研究中心李良品教授等人会晤、座谈。李教授介绍了乌江文化研究中心的机构设置与运行情况,以及研究方向与主要成绩;提出了乌江文化研究中心下一步主要的研究思路。双方交流了部分学术文献与资料。

417,抵达巫山。中心一行与巫山文化界和政府相关部门举行了三峡文化与旅游创意座谈会。与会代表就三峡文化研究、巴文化研究、巫山文化资源研究、巫文化研究、巫山旅游发展、重庆宜昌旅游合作路线与策略等问题开展了深入探讨。宾主一行言谈甚欢,为今后中心与巫山的校地合作打下了基础。

 

 

工作近况

 

中心召开重庆考察工作总结会

 

422,中心召开了工作会议,就重庆考察事项进行了总结。与会专家认为,三峡区域各相关研究机构在研究领域、研究重心和研究思路各有千秋,形成了各自的研究特色。总的来讲,三峡文化研究还存在总体上不够全面、不够深入的问题,跨区域跨学科研究的工作还没有真正展开,三峡文化研究领域各种研究力量有必要加强联系,整合进取。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三峡民俗文化研究是相对研究较为薄弱的领域,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研究空间巨大,研究价值突出。会议决定,在今后三到五年时间内,中心将把三峡民俗文化研究作为主要的研究领域,力图有所开拓,突出特色,形成优势。与会专家初步确定了各自的研究方向。

 

中心就基地验收、开放基金项目结题等事项召开工作会议

 

425,中心召开工作会议,重点讨论了基地验收、开放基金结题与清理等工作事项。2005年以来,中心在基地验收材料组织、编写、汇报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2010年,湖北省教育厅有关部门和三峡大学科技处的有关指示,中心拟加大工作力度,全力做好基地验收工作。本次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了以往的经验,提出了验收准备工作思路,明确任务,落实到人。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中心简报2010年第1期 [下一篇] 中心简报2010年第3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推荐分辨率:1024 X 768 及以上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5 三峡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 中心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 邮编:443002
联系电话:0717-6395356(综合办公室) 0717-6394202(科研) 传真:0717-6392209